央廣網北京6月29日消息(記者王嫻)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北京時間今天凌晨,世界杯八分之一決賽先戰兩場,巴西和哥倫比亞分別戰勝各自對手成為成功的殺入八強。而對巴西球迷來說,加時賽結束之後仍是平局,點球大戰看得實在是有點虐心。很多人也在轉播畫面中看到了巴西球迷山呼海嘯的熱情。但世界杯門票畢竟是有限的,在貧富差距很大的巴西,想必很多人是無法親臨現場觀戰的,那麼更多的巴西平民又如何享受世界杯的呢?中央台前方報道組記者王嫻講述:世界杯,離巴西平民有多遠:
  這個問題是我想了很多天,並且是觀察了好一陣的問題,給出我的答案之前,我想先說幾個和世界杯平民這兩個關鍵詞有關的一些客觀現象吧,先得插一句現在我這兒背景可能有點亂,這是今天巴西取勝之後,樓下的各種市民狂歡,首先我想說其實世界杯的球場離平民並不遠,對巴西的12座舉辦城市來說,有12個選擇機會,到底把球場建在哪,哪怕翻修過去的,選什麼位置的球場來修,更多的城市其實把地址選在了離平民更近的地方,這不是說特指的所謂貧民窟,只是說這些地方是城市底層市民居住更集中的地方,比如我剛剛離開的累西腓,球場是建在遠離城市繁華市區的地方,據說為了讓貧民區得到更多的帶動,政府為那座伯南布哥球場配套建設了電影院和餐廳,但是這的市民並沒有買賬,他們在不斷進行的抗議活動當中問的最多的問題是,為什麼不把錢改善基礎設施和教育上。對於買不起來球票的普通人來說,球場建在離他們更近的地方,他們會高興嗎?我也想過這個問題,在這兒想給大家講給我比較有觸動的一幕,那天是在美國隊和德國隊的小組賽是累西腓下著大雨,城裡面在看海,交通狀況很糟糕,這些跟大家講過,當我們的媒體班車一路呼嘯的駛過積水,從高樓的叢林開到房屋更低矮的地方,路邊的公交站台和附近等車的累西腓民眾,站成了一個很龐大的隊伍,顯然他們苦苦等待的公交車並沒有到來,那麼媒體大巴的標誌其實是很明顯是開往球場的,而且車身非常巨大很誇張和豪華,只有一個志願者非常開心的攔下了大巴車上了車,其他所有人都默默的,面無表情的目送大巴飛快的遠去。這一幕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這和我印象當中的,巴西人的逢人就要開懷打招呼的感覺截然不同,我們作為外國記者也頻頻被普通人熱情的相待,但是那一刻雨下的很大,而世界杯所有能提供的便利與他們的並不容易的生活之間的對照實在是太明顯了。
  對於巴西普通民眾來說,即便球場盡在咫尺,也依然不能親臨現場。那麼大多數巴西平民都怎麼看世界杯的比賽呢?
  來到巴西之後我曾經跟同事討論過這樣的問題,在巴西除了尚不懂事的孩子,有人不是球迷嗎?我也不敢給出這個答案,因為這段日子不管是在哪,只有黃綠這個色系,就是巴西目前的國色,不管哪兒都飄揚著巴西的國旗所有商店都在賣印著內馬爾的10號球衣,當然大小和麵料有千差萬別了但是路過那些塑料桌椅的燈光灰暗的小飯店,只要電視機還能看得差不多清楚,那種歡呼聲和桌上的廉價啤酒是一樣的不會讓人覺得世界杯離他們很遠,記得小組賽第三輪,巴西隊喀麥隆比賽的時候,我們坐在一個當地的餐廳吃晚飯,而在能夠看到電視的區域的最後有一排椅子坐滿了人,他們並不是等位吃飯的,也不點任何東西來消費,他們有國旗等加油的道具,穿著球衣,後來我才明白他們是來蹭場子看比賽的。比賽之後,這些附近攤位的小販就回到了自己的店里!把自己的身上的球衣脫下來,重新掛回到貨架上。但是那些身姿豐腴的阿姨在進球之後扭腰的動作仍然是非常耀眼的。所以似乎也應該說他們從來沒有遠離過世界杯,現在其實應該說是巴西當地的深夜了,因為是巴西隊在淘汰賽贏球的大日子,音樂聲和喊聲和喇叭聲跟人群都還沒有散去。巴西世界杯不止在12座舉辦城市,也是在整個國家,和他們的一切生活當中,所以我想世界杯之餘巴西平民應該是既遠又近吧。  (原標題:[嫻逛巴西]世界杯 離巴西平民有多遠_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51odq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