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章慧敏
  我幾次去麗江,分別時總有戀戀不捨的感覺。東森房屋這感覺滋潤著心田,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直到那一天,我回頭向古城告別時,再見入口處的子母水車悠然地掬起麗江水關鍵字排名,用水淋淋、濕漉漉的情誼灑向游人時,我恍然明白自己不舍的是麗江的水。
  麗江古稱麗水,可見它的清麗。麗江的水使古城充滿了活力,又增添了秀色。從古到今,麗江人對水源的利用可用獨具匠心來形容。我驚奇地看到,麗江的家家戶戶門前都開挖溝壑,這使得發源於象山腳下的玉泉水分成無數條支流,穿街繞巷,流遍全城。於是褐藻醣膠,麗江的街道傍著河道,小巷臨渠,道路也是結合水系的坡勢而蜿蜒前行。
  我們這次同行的一位攝影家進入古城後便痴迷於麗江,他專門深入小巷子找不同風格的房子,漸漸地他就離了隊。等到他心滿意足拍找房子完一組照片想和大家匯合時,卻怎麼也繞不出“迷宮”了。急得他找當地老鄉指點迷津,連聲問古城的出口在哪裡呀?我怎麼出去呀?當地的納西族老鄉回答他說:“你就順著水流走吧,它會帶你出去的。”
  當他如願走出“迷宮”找到我們時,他興奮得像個孩子似的一個勁兒地表示:辦公室出租決不住賓館,要住就住古城裡面的民居客棧。
  這個提議倒是讓大家都很嚮往,好在麗江的私人客棧不少,也很乾凈,那個晚上,我躺在客棧鬆軟的鋪位上,耳畔溫柔細語的河水讓我很快進入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怡然夢境。這種感受在豪華的賓館里肯定是享受不到的。我真的很羡慕麗江的老百姓能天天枕著潺潺流水入夢……
  的確,水是麗江人的命根子。麗江人利用水資源可謂到了一種極致。
  我們看到古城裡面有不少“三眼井”,這是利用地下涌泉修建的。聽當地文化館的幹部說,麗江人善於用水,而且還特別地科學。就說這“三眼井”吧,上池飲用,中池洗菜,下池漂衣。這個約定俗成人人都嚴格地遵守著,決不會混用的。
  更絕的是,麗江人巧妙地利用了古城的高低和傾斜度來使用水。第二天清晨,文化館幹部準備帶我們去集市上吃當地的特色早點,我們起了早,興奮地去“趕集”了。這時,看到一個個攤主像是約好了似的,用西邊河流中的水流沖洗街道。
  在我們這些外來人看來,沖洗街面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可是,文化館幹部一解釋,還真讓人不得不豎起了大拇指。原來,他們利用地面的坡度,讓水隨勢而下,幾桶水就解決了地面的整潔。環境乾凈了,買賣自然興旺了。
  等到下午集市散了,就有管理人員用三塊鋪板攔在豌豆橋橋洞下,如同關上了閘門,河水慢慢地就漫出了河岸,也漸漸地流遍了廣場。這時候,剛剛還在設攤的小攤販們趕緊用漫出的水沖洗起街道來,只一會兒工夫街面上又被清洗得乾乾凈凈了,絲毫不見設過攤的“髒亂差”。
  我們這些圍觀的游人都說,像麗江這樣的保潔方式,其它城市是難以學習的,因為沒有得天獨厚的水資源呀!
  徜徉在古城曲曲折折的小巷,任你走進哪一家老百姓的家,主人都會坦然地招呼著你,甚至都不避諱帶你去看看自己的家。有水井的人家還會在井邊放上幾隻杯子和碗,那是為方便路人走累了喝水用的。我不記得自己喝過多少杯這樣的井水,但我記得和著純樸民風的井水甘冽純凈,喝一口甜到心底呢。  (原標題:麗江之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51odqr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